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告快讯

江西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 2022-05-23 浏览次数: 18365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要求,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一、考试时间

1、初试:529日上午

       第一场:专业基础课(8:00-9:30

       第二场:英语(10:00-11:30

2、复试:拟定6月中下旬

二、考核方式

    采取闭卷线上考试方式,各科考试时长90分钟;

三、考前准备

(一)远程考生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应认真阅读《江西师范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场规则》(见附件一),提前准备好远程考核所需的硬件设备,提前按院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考试正常进行。

1.“双机位硬件设备。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以及可进行通话的麦克风、音响、支架等设备,电脑(Windows系统)、手机均可。第一机位为主机位,面向考生,用于视频监考员对考生的远程视频正面监控(建议使用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第二机位为辅机位,放于考生侧后方45度,用于监控考试应试环境(手机、平板等设备应确保电量充足,建议去除保护外壳,以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发热导致程序退出。另须注意配备充电电源),要能监控到主机位的电脑屏幕、考生桌面情况及考生手部动作,主要用于视频监考员在考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放置主机位的书桌最好能紧贴墙面摆放。

2.良好的网络条件。建议使用有线宽带、WiFi网络和流量三种模式,一种方式断网后可及时转换其他方式。请确保手机、电脑、平板电源稳定、电量充足。

3.独立的考核房间,灯光明亮,安静,机位不逆光。

4.提前下载腾讯会议(主机位)、钉钉(辅机位)、QQ扫描全能王、扫描宝(等拍摄扫描答题卡软件)等软件,并提前熟练软件功能及操作。

(二)网络远程考试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准考证(拟定在测试演练阶段下发

3.黑色签字笔、2B铅笔(填涂准考证号及选择题选项)

4.统一格式的答题卡(见附件二、三,需提前打印准备,注意双面打印,可多打几套备用)

(三)模拟演练:考生应积极配合并参加远程考试模拟演练。如因考生未提前进行安装测试,导致考试时出现问题,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考生本人承担。

四、考试流程

1.监考员将提前用QQ通知考生腾讯会议的会议号,考生提前半小时,以双机位模式进入笔试考场,测试设备和检查笔试环境。

2.第一机位设置:考生使用注册的腾讯会议账号在电脑上进行登录。其中加入会议界面中的您的名称请按:考生编号+姓名进行命名,同时选中自动连接音频入会开启摄像头不可勾选入会开启美颜

第二机位设置:考生使用报名时登记的手机号注册“钉钉”APP在手机端登录,等待监考员邀请进入会议即可,在入会开启麦克风入会开启扬声器两处选择关闭,入会开启摄像头处选择开启,然后点击加入会议

3.当监考员点到自己姓名时,考生须手持身份证、准考证、《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与《江西师范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场规则》正反面打印)向第一机位镜头展示,供监考员核验。

4.查验完成后,请静坐等待考试开始,不得无故离开会议室,不得在监考员查验确认视频音频设备后私自调整视频和音频设备。

5.监考员宣读《考场规则》。

6.试题发放:监考员将笔试试题在腾讯会议中以上传文档的形式发送给考生,考生下载后在电脑屏幕上打开。

7.答卷:学校提供A4答题卡模板(考生需提前打印),考生在答题卡上作答。专业基础课答题卡限定为4张、英语课答题卡限定为2张,每张答题卡须按要求填写报考专业、考试科目、姓名等信息。准考证号须用2B铅笔准确填涂答题卡正反面作答,考试结束须将各科答题卡按页码顺序排列,全部寄回我校(即:寄回答题卡共6张,其中专业基础课答题卡4张,英语答题卡2张)。多寄或少寄均视为无效答卷!注意:邮寄时切勿折叠!

8.交卷:按照监考员的统一指令完成交卷,在接到指令之前,不得离开会议室和关闭监控设备,不得调整双机位的角度。监考员下达考试结束指令后,考生立即停止书写。监考员下达交卷指令后,考生须在第一机位视频范围内,在5分钟之内将答题卡清晰拍照扫描使用扫描宝),用QQ将该PDF文件发给之前添加QQ的监考员,在考试结束后再发送至准考证上指定的邮箱。邮件主题为考生编号-姓名-科目-答卷未按规定时间提交答卷,按笔试成绩0分记。在监考老师确认收到答卷无误前,不得离开会议,否则视作主动放弃考试。

考生须在考试结束当天(529日)下午17:00,将纸质答题卡及《诚信考试承诺书》以顺丰快递寄回我校研招办,以寄出时间为准。注意:超出此时间寄送的答卷及纸质答卷与所发答卷图片内容不一致的均视作无效答卷,成绩以0分记。

寄送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招办(邮政编码:330022,联系电话:0791-88120608

五、考核违规处理

网络远程考试过程中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考试资格、考试成绩无效或取消录取资格。

(一)携带规定以外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参加考核的

(二)未按远程网络考核相关要求摆放视频机位,提醒后仍不改正的

(三)视频监控范围内有其他无关人员的

(四)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脱离视频监控范围的

(五)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的

(六)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七)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行为

(八)拒绝、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的

(九)寄送答卷内容与所发图片答题内容不一致的

其他形式违纪、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信息公开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于应公开的招生录取信息,我校将严格按照规定准确、规范,在各院系网站以及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时予以公示。


附件一: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含考场规则).pdf

附件二:专业基础课答题卡.pdf

附件三:英语答题卡.pdf


江西师大研招办

202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