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告快讯

2022考研人请注意!来自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的考前温馨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 2021-12-16 浏览次数: 13242

亲爱的考生:

年末将至,又是一年考研季。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倒计时开启。此时此刻,每位考研学子都在期待着这场向往已久的考试。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牵挂着全省每一位即将应试的考研学子。并向你们送上来自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关于2022年研考考前温馨提示,请所有考生务必收下这份牵挂与嘱托!

温馨提示一:遵照防疫要求健康应试

当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这其中,有各行各业平凡的坚守,有许多动人的故事,我们都应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更应戮力同心,彼此守护。为保障所有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大家严格遵守《江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防疫要求》及所在报考点防疫公告要求,考前签署《健康应试承诺书》,是我们共同的约定和守护!

考前出现不能签署《健康应试承诺书》的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向所属辖区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同时将本人信息报报考点。考前从外地回到考试所在地的,提前向返回地社区(村组)、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了解当地防疫政策和要求,提前了解报考点及考点的有关防疫要求并遵照执行,如有异常情况(如返回后需要集中或居家隔离的)须第一时间向报考点报备本人信息。对于异常情况的考生,各报考点将联合卫生健康部门逐一进行评估和研判,并作出相应安排。我们将竭尽全力、克服困难,让符合条件的考生都能顺利参加考试,也望考生积极配合。

特别提醒:除《江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防疫要求》,务必还要知悉并遵守所在报考点的防疫公告要求(各报考点防疫公告见附件)。考前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流动,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排查。

温馨提示二: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试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的考试,关系到国家未来人才的质量和科学发展,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熟悉考场规则,遵守考试纪律,服从考试管理,维护考场秩序,认真履行本人签订的诚信考试承诺,是每位考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诚信应考,赋予考试更多意义;考场公平,我们合力共同维护!

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考试作弊,轻则违纪、违法,重则构成刑事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二百八十四条,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根据2019年9月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等情形,均应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之一的“情节严重”,将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教育考试期间违规举报电话0791-86765582,违规举报邮箱:ksyjjjc@jxeea.cn

特别提醒:开考前应再次仔细自我检查,确认没有携带具有存储、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等违规物品进入考场。考后切莫将试卷、答卷、答题卡、草稿纸带出考场。

温馨提示三:做好考前准备顺利应试

考试在即,考生们可能正计划着最后的应试准备,我们为大家梳理了以下事项,以便做好更充分的考前准备。

提前打印准考证,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仔细阅读并确认准考证上的相关信息,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均不得涂改或书写。

自备考试文具,如黑色字迹签字笔,以及铅笔、橡皮、绘图仪器等,或者按照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所需携带的用具。全国统一命题化学(农)(科目代码315)考试时可使用具有对数及幂指数计算功能的科学计算器(不得使用带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的科学计算器),其他统考科目考试中不允许使用计算器。自命题科目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可使用计算器的可携带无存储、编程及查询功能的计算器。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具有通讯功能的工具(如手机、照相设备、扫描设备等)或者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持续关注报考点的相关公告及报考点通过研招网平台推送的短信通知,按要求做好相关准备,按照报考点及考点通知的方式提前知悉考点环境和自己所在的考场及座位。考试当天预留充足的时间,提前到达考点,积极配合做好入场检查。

每场考试开考前主动配合监考员按规定对考生进行的身份验证核查、安全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为方便快速通过安全检查,考试当天尽量不要携带(穿戴)有金属的物品或衣物。

特别提醒:考试当天须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考试文具,佩戴口罩,如有报考点要求的其他物品(如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要一并携带。首场考试还须携带打印签名的《健康应试承诺书》。

温馨提示四:注重细节要求规范应试

经过辛苦的备考,终于迎来即将举行的2022年研考初试,相信你们已经是满怀期待的想要迎接这场充满意义的检验与挑战,临考前我们再次提醒大家在考试时注意以下细节,确保顺利参加考试。

2022年研考全部统考科目实行网上评卷,自命题科目评卷由招生单位组织实施。为确保评卷工作顺利进行,请在答题前仔细阅读试卷及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包括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的相关答题要求和说明),注重细节、规范答题。

考试时在领到答题卡、答题纸、试卷后,应当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涂姓名、考生编号等信息,按要求粘贴条形码等。凡漏贴条形码、漏填(涂)、错填(涂)或者字迹不清的答卷影响评卷结果,责任自负。

应当在答题纸的密封线以外或者答题卡规定的区域答题。不得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写在草稿纸或者规定区域以外的答案一律无效。不得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答题过程中只能用同一类型和颜色字迹的笔。

特别提醒:答题前一定要看清答题卡(纸)上的题号标识,在正确的题号对应位置答题,凡因答题错位影响评卷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温馨提示五:调整考前心态沉着应试

考前放松心情,合理饮食和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身体状态,积极备考、沉着应试。随着考试临近,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机构利用网络和其他工具,发布“助考”、“提供真题” 以及兜售作弊工具等有害信息,请考生切勿轻信虚假宣传,避免上当受骗。

特别提醒:研考信息获取请认准官方发布渠道,不信谣不传谣,安心备考。

亲爱的考生,即将到来的2022年研考初试,也将陪伴着我们迎来崭新的2022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愿你们在新的起点继续坚守信念、努力前行!

祝身体健康,考试顺利!


附件:江西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各报考点防疫公告汇总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