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告快讯

江西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 2020-06-09 浏览次数: 15928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要求,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统一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一、考试时间

1.初试:616日全天

2.复试:拟定624日前

二、考核及录取

(一)初试

1.初试时间:616日(上午9:00-10:30,下午14:30-16:00);

2.初试科目:英语(100分)、专业基础课(100分);

3.考试形式:采取闭卷线上考试方式;

4.各科考试时长90分钟;

(二)复试

学校统一划定英语及专业基础课基本合格线,在学校规定的复试比例内,按照初试两科总分高低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作为试点专业,由学校划定英语基本合格线,英语成绩不计入初试总分。为保证各专业定向生录取比例不超过50%,进入复试的定向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复试总人数的50%

1.复试时间: 具体时间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624日之前完成;

2.复试平台:原则上使用学信网开发的《研招远程面试系统》,为保证复试过程的顺利、平稳,可使用腾讯会议、阿里钉钉、ZOOM等支持远程视频的应用软件作为辅助或应急备用远程复试平台;

3.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2)外语能力测试(总分30分);

3)专业方向课考试(总分100分,线上笔试);

4)综合面试(含业绩审核,总分70分);

(三)录取

1.初试、复试总成绩占录取成绩比例

初试成绩占60%,复试总成绩占40%

2.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60%+复试总成绩×40%

3.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则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专业基础课成绩、复试专业方向课成绩。

4.少数民族骨干、思政骨干计划单独划线、单独录取。

三、考前准备

(一)远程考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应认真阅读《江西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场规则》,提前准备好远程考试所需的硬件设备,提前按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考试正常进行。

1.“双机位”硬件设备。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以及可进行通话的麦克风、音响、支架等设备,电脑(Windows系统)、手机均可。第一机位为主机位,面向考生,用于视频监考员对考生的远程视频正面监控(建议使用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第二机位为辅机位,放于考生侧后方45度,用于监控考生应试环境(建议使用手机,开启勿打扰模式),要能监控到主机位的电脑屏幕、考生桌面情况及考生手部动作,主要用于视频监考员在考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放置面试主机位的书桌最好能紧贴墙面摆放。

2.良好的网络条件。建议使用有线宽带、WiFi网络和流量三种模式,一种方式断网后可及时转换其他方式连接。请确保手机、电脑、平板电源稳定、电量充足。

3.独立的应试场地,灯光明亮,安静,机位不逆光。

4.提前下载腾讯会议(一机位)、阿里钉钉(二机位)、QQ等软件,并提前熟悉软件功能及操作。

(二)网络远程考试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准考证(中国研招网报名系统中可下载,考前两天开放打印)

3.黑色水笔

4.统一格式的A4答题纸(需提前打印,可多备几张)

(三)模拟演练

考生须按要求参加远程考试模拟演练工作

四、考试流程

1.监考员将提前用QQ通知考生“腾讯会议”的会议号,考生提前十五分钟以双机位模式进入笔试考场,测试设备和检查笔试环境。

2.第一机位设置:考生使用注册的腾讯会议账号在电脑上进行登录。其中“加入会议”界面中的“您的名称”请按:“姓名+准考证号”进行命名,同时选中“自动连接音频”和“入会开启摄像头”。

第二机位设置:考生使用报名时登记的手机号注册“钉钉”APP在手机端登录,等待监考员邀请进入会议即可,在“入会开启麦克风”、“入会开启扬声器”两处选择关闭,“入会开启摄像头”处选择开启,然后点击“加入会议”。

3.当监考员点到自己姓名时,轮流手持身份证、准考证、《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与《网络远程笔试考场规则》正反面打印)向第一机位镜头展示,供监考员核查并截屏拍照;

4.查验完成后,请静坐等待考试开始,不得无故离开会议室,不得在监考老师查验确认视频音频设备后私自调整视频和音频设备。考生须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如在考试期间要离开视频监控范围上洗手间,则需提前交卷,结束考试。

5.监考员宣读《考场规则》。

6.试题发放:监考员将笔试试题在“腾讯会议”中以上传“文档”的形式发送给考生,考生在腾讯会议界面下方“更多”中的“文档”点击监考员发送的试题,即可在电脑屏幕上显示试题。

7.答卷:考生需提前打印我校提供A4答题纸(模板见附件一),并将答案写于该答题纸上。在每页答题纸的密封线上方,按要求填写有关信息。在每页答题纸下方注意要填写页码信息。

8.交卷:按照监考员的统一指令完成交卷,在接到指令之前,不得离开会议室和关闭监控设备,不得调整“双机位”的角度。监考员下达考试结束指令后,考生立即停止书写。监考员下达交卷指令后,在第一机位视频范围内,须在5分钟之内将答题内容清晰拍照,QQ(以原图形式)发给之前添加QQ的监考员,同时发送至监考员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为“考生编号-姓名-科目-答卷”,未按规定时间提交答卷,按笔试成绩 0 分记。监考老师清点QQ中收到的答卷,确认无误后,考生方可离开会议。考生在考试结束当天(最迟不得晚于6月17日中午12:00)将纸质答题纸及《诚信考试承诺书》用顺丰快递寄送至我校研招办,以寄出时间为准。

寄送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招办(邮政编码:330022,联系电话:0791-8812060988120608

五、考核违规处理

网络远程考试过程中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考试资格、考试成绩无效或取消录取资格

1.携带规定以外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

2.未按远程网络考核相关要求摆放视频机位,提醒后仍不改正的

3.视频监控范围内有其他人员的

4.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脱离视频监控范围的

5.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的

6.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7.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行为

8.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的

9.寄送答卷内容与所发图片答题内容不一致的

10.考试过程中,双机位同时掉线不与招生单位联系说明的

其他形式违纪、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信息公开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于应公开的招生录取信息,我校将严格按照规定准确、规范,在各院系网站以及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时予以公示。


附件一:答题纸模板.pdf

附件二: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pdf

附件三:网络远程笔试考场规则.pdf

 

 江西师大研招办

202068